close

65050_379014752192266_1076908059_n  

 

45485_409959289097812_891702209_n  

 

 

第二章 珠海女孩巧琴

 

高中畢業後兩天,我跟曉宇背著行囊來到中正機場,搭乘著復興航空飛機,開啟飄泊流浪的大陸行,隨著飛機起飛降落,從澳門拿著台胞證通關,來到一個全新流浪據點→《廣東珠海》。

 

前幾天好不容易追到「謝嘉佳」當女友的曉宇,出國流浪舉動讓大家跌破眼鏡,考大學同學朋友頻頻搖頭跟鄙視,女友的不諒解,爸媽則苦口婆心勸告跟譴責,都依然無法改變我們的決心動向,我們篤定此番舉動現在不會後悔,以後也更不可能遺憾。

 

人生夢想要做也只有這一回,因為往後如果有時間做,但隨不同時空科技轉換下感覺就不同,你有看過四五十歲的人拿著照相機,背包袱風狂奔馳於山巔,或是拿著釣竿釣蝦烤蝦,攀岩走壁競速騎車,這些事老的時候或許可以做,但體能跟體力已經瀕臨退化,更失去青澀的洋溢的動感。

 

 

我倆過關來到2000年時的珠海拱北口岸廣場,定下腳步,環顧四周。前方大多都是陳舊髒亂的鬧市街道,沒有高級豪華的轎車,更沒有富麗堂皇的建築物,只有幾間像樣的住宿酒店,周圍的人文環境非常的中國,中國式的走道,中國式的文化涵養,中國式的談吐素質,簡陋無比的車站,一字排開凌亂無序的外食攤販。

 

我倆望見一間招牌打著三星級名號的旅館叫《昌盛》,我倆打算在那長住一個月因為廉價,一看就知道此旅館只有民宿水平,旅館簡陋的門柱前台堆積一塵厚厚的灰土,門牆掛著一個超不準時,隨時短路停擺的圓鐘,櫃檯小姐是個著旗袍胭脂粉很重的妙齡女子,彷彿來到老上海1943那個年代,猜想這客人鐵定日月無光,生活黯淡。

 

最後我倆,用三寸不爛之舌討價還價技量用800元月租,租下一間非常不起眼沒電梯搭乘的老舊客房。

 

一段屬於我們珠海流浪的際遇故事從此時開始揭幕,故事裡圍繞著愛情與麵包的意識打轉,充滿歡笑與眼淚的酸甜苦辣,有人說愛情就像一罐啤酒,暢飲朦朧七分醉最浪漫迷人,有人說愛情就像一杯混淆了烈酒的水果酒,苦中帶甜青澀爽口,更有人說愛情像杯白開水,平淡無味卻可以相依相守,細水長流。




在大陸每個地方的風俗、飲食不同作息不同,古典建築物的設計外觀不同、夜生活花樣不同井然有序到極致,珠海拱北車站更是以一個字《亂》來形容,坐公車沒有投幣式,則是等掌車發票員取票,洗浴中心按摩按腳很便宜,30元還可以在那過夜,打撞球的方式也明顯跟台灣有所不同,有陪打兼職女孩幫你架球杆記分,旅遊有兼職陪遊漂亮女伴伴遊。

 

傍晚我CD隨身聽還放著「李佳慧」給我的CD →《郭富城的信鴿》,曉宇突然提議晚上去唱K。

 

才十九歲的我們很想去KTV或舞廳狂歡,一探究竟黑洞的奧妙,第二天晚搭著計程車顛顛簸簸地來到一間招牌扛棒很大的KTV酒店,他們KTV跟台灣也明顯不同,台灣好樂迪KTV餐點都是自助式,點歌也是隨意到電腦前點閱歌曲。

 

而大陸珠海KTV有所謂三陪女郎,一陪就是普通的服務生幫你點飲料跟餐點,順便幫你開瓶選歌,二陪就是叫小姐陪唱,陪跳舞陪聊天,可以上下其手,三陪就是看小姐意思...陪玩陪睡......。

 

 

 

當晚一入包廂,漂亮有禮的公關部長對著我們笑笑,也刻意壓低聲音:「先生!靚仔!有需要甚麼服務嗎?」

 

我認真地聽著,不時露出驚訝與沈思的表情:「幫我們叫三瓶啤酒,還有小吃!」

 

漂亮公關表情徨然誠懇地說道:「要叫小姐嗎?不貴!」

 

我倆精神大振壓抑著莫名緊張,心跳加快異口通聲:「不要!給酒就好!」

 

「謝謝!餐點等等送到!」公關直搖頭嘆氣。

 

「為甚麼不叫小姐?」曉宇眼神質疑。

 

「沒錢阿!那你又為何不叫?」我摳著鼻孔。

 

「也是沒錢?再來感覺怪怪的,先生我還沒談過戀愛,不想把處男之身奉獻給坐檯妹!」曉宇很認真的表情回應。

 

我倆拿起麥克風面面相覷一會兒,暢然點起五月天的HIT歌,像對瘋子般狂唱狂喝酒瘋狂咆嘯,點到第十首歌已經筋疲力盡,像頭死豬趴在沙發喀花生。

 

 

「兩個人唱歌會不會很搞笑?」我開始撥動食指用花生米在桌上彈來彈去。

 

「簡直無聊到爆炸!要不叫小姐!」曉宇拍拍麥克風。

 

 

此時我望著一名可愛幫著馬尾收拾檯面的女服務生說:「同學!妳在這邊很忙嗎?」

「不會阿!只是覺得你們兩個人唱歌很奇怪?」可愛女服務生抿嘴暗笑。

 

 

「那陪我們一起歡唱如何?」曉宇凝視著眼前的可愛女服務生。

 

「可以!但要跟經理說!我叫小珍!」女服務生點點頭,我雀喜感概:「會不會太簡單了!在台灣說這種調戲的玩笑話,早就被女方踹到外太空!」

 

當晚我們跟小珍還叫上她的女性朋友,共五人喝了兩箱啤酒,我不勝酒力,滿臉通紅醉醺醺地走出KTV,像匹無法駕馭的狼發癲往外亂竄,於直奔樓下廣場。

 

「湯同學!不要亂跑!等等迷路了!」可愛女服務生小珍叫住我。

 

我語無倫次回答:「小珍!讀幾年級阿?為何來這打工?」

 

「我讀高三!因為家裡窮前來賺學費!」小珍掩飾不住醉意恭敬地回。

 

 

「噁!」我控制不住將嘔吐物從嘴巴往外噴,噴到一名穿著亮麗繫著圍巾的女孩身上。

 

「你幹嘛!神經病!」:女孩皺眉憤怒地咆哮。

 

 

「對不起!我們朋友喝醉了!小姐你外套就換下來,我們送到洗衣店幫妳乾洗!」曉宇衝過來叫這那女孩。

 

 

女孩豪邁脫下外套,往曉宇身上一拋凶悍吼道:「我叫林巧琴!在隔壁服飾店上班,記住把衣服清洗乾淨!不然沒完沒了!」

 

 

隔幾天我拿著外套,來到了位於KTV樓下的服飾店,透過玻璃櫥窗看到那個女孩正在招待客人,我呆呆杵在一旁發楞。

 

 

數分鐘後我看到客人已走,便拿著外套衝到店內遞外套給她:「不好意思!是林巧琴小姐嗎?那天冒犯了我喝醉了,這是幫妳乾洗的外套!」

 

「沒關係!我知道你是無心的!要不要坐下來喝個茶?」女孩巧琴笑有淺淺的酒渦,優雅的端出茶几幫我倒茶。

 

 

「小姐妳幾歲?看起來很年輕?」:我愣愣地看著,感到不好意思。

 

巧琴微笑慢條斯里地倒著茶:「我23歲!不要看我年輕,我的小孩已經五歲了!」

 

「小孩五歲?那妳跟妳先生一定很美滿?」:我好奇心作祟問道,便拿起茶杯酌了一口。

 

「離婚了!小孩被前夫帶走!」:巧琴表情有點憂感眼角帶淚,手臂微微震動。

 

不知是否我跟她說太多不該說的話語,或是我這不懂人情世故的小鬼太過白目,幾句對話讓她幾乎變了狀態似的充斥著忿恨焦慮感,她停頓轉身回到服飾店後倉,端出一杯冰水,笑笑暢飲一口,試著平復剛剛繃緊的沈重情緒。

 

頓時她從容不迫打開話匣子跟我聊個沒完,一下子又變了個人。

 

當天我們聊了很久,才知道原來他有個淒美觸目驚心的愛情故事,回飯店跟寫小說故事的曉宇侃侃而談她的故事,由於故事發生在珠海,曉宇把故事名稱取成《珠海愛情故事》。

 

聽完她的故事,聯想到電影《歸土》情節我有點感觸,不可一世的浪子少年「阿飛」,因為從小被父母遺棄被老兵退役的爺爺帶大,貧乏的他心裡非常不平衡,長大他加入黑社會犯了案賺到錢當起大哥,不料在一次討債風波中刺傷一個臥底警察。

 

失措的他開始進行逃亡的日子,一路奔波遣逃逃到北大荒黃土高原不毛地帶,原本他很鄙視那些鄉民,後來不得已他被困到此地不得出城,他忿恨闖了禍、鬧大了劇,燒了莊里糧食,即使這般胡鬧並沒得到嚴重懲罰,而是老村長用一句話感化了他。

 

《天上下雨地上滑,各人跌倒個人爬,強求不來,知足常樂》《舒服在心理!不是在外面!》

 

這句話也讓我感觸很深,其實人這輩子小時候追求好的學校、書讀完出社會追求好的工作成就,工作穩定繼續追求名利跟地位還有歸宿,等到歸宿婚姻都有了,貪心不知足就追求更多財富地位。但人往往追求同時卻陷於泥沼中無法自拔,或處於名利誘惑中迷失方向,最後換來的是怨恨跟得不嘗失的命運。

 

巧琴說她16歲讀書時,就戀上一個跟她同年紀男生阿威,剛開始初戀時阿威對她很好,不僅每天用腳踏車溫馨接送他上下學,還刻意做早點給她吃,假日都會帶她四處遨遊,遊山玩水,牽著她逛街買漂亮衣服跟鞋子,他們的初戀就像童話故事般浪漫美麗。

18歲那一年巧琴高中都還沒有畢業,阿威就帶著聘金戒指,來她家跟巧琴求婚,單純天真的巧琴立馬答應阿威的求婚,只是巧琴的父母考慮周詳,反對她們這麼早就論及婚嫁,應有經濟基礎再做決定, 礙於父母的反對,被愛沖昏頭的巧琴不顧一切還是跟阿威私奔,還私下登記結婚。

 

日復一日,巧琴父母也被她成家的決心所動容,默認這樁婚事,此後他倆搬到廣東中山市區租一間單身公寓,阿威在當地找到一份郵電局的工作,雖然每日奔波勞碌,但薪水也才2000人民幣,還不夠養家活口跟繳房租,巧琴體諒他的丈夫阿威也找份服飾的工作,跟他一起吃苦分擔辛勞,隔年幸福的倆夫妻還誕下一名男孩。

好景不長,巧琴為了照顧好自己的寶寶,只得辭去原有工作在家照料他,而辛苦一天的老公阿威也漸漸發現,老婆用心照料自己小孩同時,卻忽略了他的感受,對他總是冷言冷語相待,每到月初就跟他拿錢,兩夫妻開始為了錢跟孩子事情總是起爭執,阿威為了逃避現實,每晚在外喝酒買醉,慢慢地跟老婆感情逐漸疏遠。

不久阿威編了個加班的謊言,其實在外尋找婚後刺激,並有了外遇對象小蘭,有天阿威不經意被巧琴跟蹤,當場抓姦在床,兩人婚姻就此宣告破裂。


話說到傾倒心酸甜蜜及痛楚的往事時,巧琴紅了眼眶揮淚如雨般直涕下,或許就像她自己所說被『經濟所妥協』,被『愛情所矇蔽』,《貧賤夫妻百事哀》。

 


當下年輕的我,真的不理解《貧賤夫妻百事哀》的道理,只清楚我的童年,就在那豐衣足食的幸福家庭長大,雖然我家庭並不是太過寬裕,但父母總是竭盡所能,把一切有利的資源奉於我們兄弟。我們吃得飽,睡得暖,玩得樂,就像一朵被訶護大的溫室花朵,完全感覺不到外界的酷寒。


傍晚回飯店媽媽打一通電話給我:「小偉!你出國遊學狀況如何?廣州住宿如何?」

「很好阿?媽!你不用擔心!過半年後就回來!」我開始抓頭圓謊。

「記得!要好好照顧自己,要吃飽,沒錢媽媽再匯款過去!」媽媽在電話那頭,憂心忡忡語氣帶著焦急感。

「我知道了媽!」我掛上電話,心中開始產生罪惡感,神智混沌到有點心虛,畢竟跟家人撒謊有點過意不去。


曉宇從洗手間走出來,皺眉頭斬釘截鐵地對我說:「時間過了,你爸媽會諒解的,我媽其實沒管我太多,因為我跟她說我已經長大了,對了明天還要跟小珍跟巧琴她們出去玩!好好睡吧!」


「嗯!」我微笑點點頭。

 

隔日清晨9.00我跟小珍還有巧琴,相約到珠海拱北海岸的福海港喝早茶,我們四人挑了個靠窗的位置坐下,隔過有透明落地窗望著穿外藍天,優雅喀了整桌的小籠包、鳳爪、燒賣、椰子糕、廣東粥、椒鹽排骨...........等道地的廣東美食早茶點心,中午又帶著飽滿的心情,散步來到珠海情侶路的標竿景點《漁女》雕像,看著對岸遼闊無際的海岸線,及岸邊一對對情侶牽手甜甜蜜蜜地閒逛散步,讓我有種想要戀愛的衝動,巧琴這個當地導陪跟我們說了個珠海漁女的民間故事。

此刻腦海時空的轉換頓點,讓我回想起中學時那個愛慕的女孩「李佳慧」,倆人的際遇到後來一起逛夜市看電影浪漫的場景。心中無限感傷,青春歲月中所體驗過的某種酸甜滋味,就像一種化學酵素注入體內,無法忘懷。

李佳慧你還記得我嗎?不知道現在李佳慧在國外過得好不好?

「湯哥!醒醒等等我們要搭車去深?小人國!」曉宇大喝伸出食指,點了我後腦杓穴位,我立刻從成沉思清醒過來。

下午三點我們從拱北車站,搭乘客運來到深圳小人國大門外,門外佈滿井然有序大大小小的小吃攤販跟彈吉他賣藝的街頭藝人,也有許多自認為是現代書法家的人,搭一個蓬幫人用毛筆寫對聯賺取外快。


我走過去看著一名十分專業的老伯詢問:「請問幫我寫一串對聯要多少錢?」

「50元!人民幣50元!可以讓你帶回台灣做個紀念!」老伯干練掏出毛筆跟白色布聯。


「你怎麼知道我是台灣人?」

「聽口音!不會錯的!」

「好!50元!寫吧!」老伯用專業角度跟剛毅的力度提筆用我跟曉宇名字寫出一串對聯,2分鐘時間便完工。


我跟曉宇興緻勃勃提著對聯,跟上完洗手間的小珍她們招手:「妳們看我們的對聯!」


「你們花了多少錢?」小珍驚訝表情疑問。


「50元!」我倆異口同聲。


「你們被騙了!這玩意賣給本地人只要10元,他們卻把你當呆胞一樣活宰,記得下次叫上我們!」小珍嚴肅解說。

原來大陸跟台灣夜市一樣,需要不斷討價還價,一件商品可能差個好幾倍價格,或許在台灣安逸習慣,太過老實反而容易被人敲詐。

當下我們來到一間十分簡陋的四川燙菜館,這間館子簡陋到門柱跟窗沿都是陳舊的木筏搭載而成,桌椅都是幾塊木頭釘製,廚房用的是媒爐,一旁的清水跟菜餚邊有數十隻蠅虫在四周蔓延徘迴。


我跟曉宇以過去習性就是討厭,到陌生地方和吃陌生不乾淨東西。感覺像四處漂泊的流浪漢端著碗,盤據在一窩啃咽餐食。

 


但這間燙菜館的料理美味卻讓我們出乎意料的好吃,這也引咎一句話:《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食物也是一樣,一間毫不起眼的小吃店,只要食物美味道地,同樣可以吸引許多饕客前來品味。

吃完美食我們並到小人國,小人國是當地吸引人的古蹟景點,它是把中國名勝古蹟建築物縮小版本例如:萬里長城、敦煌絲路、故宮、雲門石窟...........等,但小人國的門票收費準則卻不平衡,當地居民只要10元入場費,外地居民卻要100人民幣,這100人民幣對於大陸市井小民薪資水準來說,已經是十分驚人,那時大陸平均薪水也只有1000多元人民幣。


我們在小人國園區遊覽一個下午的黃昏,直到在萬里長城旁拍完照片後,我們四人拿出零食跟飲料,悠閒地躺在一旁綠油油的草地上望著蔚藍的天空,微微涼風吹拂過我們臉龐,感覺一股清新爽朗味道。

曉宇從背包拿起GBA遊樂器玩著馬利兄弟,我用耳機聆聽著任賢齊跟徐懷鈺的CD專輯水晶,巧琴閉上眼躺在草地上冥想,而小珍則滿臉愁容拿出一張帥氣男生的照片。

我按下CD隨身聽暫停鍵對著小珍說:「這男生是誰?」


「這是我老家河南駐馬踮的青梅竹馬玩伴「陳晏」,他為了要達成音樂歌手夢想漂泊來到廣州尋夢,這幾個月連手機都打不通,也不知發生甚麼事情?」小珍表情有點焦灼燥鬱。


「那妳有尋找他的打算嗎?」我疑問。

「過幾天我會跟公司請假,到廣州去尋找他!」

「妳要跟誰去?」

「自己去!」

「一個女孩子去人生地不熟地方,很危險的!」我望著小珍可人稚氣的臉孔,語氣間產生擔心對白。

「不如我們四人一起去吧!反正我倆也是來大陸遊學,多幾個人也多一個照應!」曉宇拍拍小珍的肩,強自和緩心情。


「謝謝你們!那我們後天出發如何?」小珍點點頭頹然坐在草地上。


巧琴微笑地說道:「妳們去吧!我還要工作跟養家活口,回來記得找我!」


當日我們遊玩小人國後,回到珠海的旅館心中有了另一個地方的方向跟去點,那就是中國的下一站
《廣州》,廣州在我小時候地理課跟旅遊電視《大陸尋奇》印象中,是車水馬龍民族繁雜的都會區,此地清一色腳踏車數目跟台灣摩扥車一樣多,市區不時傳來腳踏車的鈴聲,但廣州是否是這般模樣?

我沒有來過心中沒有明確的答案,唯有到當地遊覽過才能明瞭,在我們對廣州還產生期待跟懷疑同時,我們三人已經登上開往廣州的客運巴上,此時我們隔著車窗揮別了認識不久的好友巧琴,前往廣州的旅程。

 

 

遊覽車上我透過車窗,望著車外筆直寬闊鄉間小路及翠綠明媚的山明水秀,而坐在一旁的曉宇從背包拿出一本相簿,抽出一張國中時大夥在球場的大合照,笑著對我說:「不知道他們現在過得如何?」

「聽說張唯瑜面試上了空姐,而黑胡椒跟他老爸移民到印尼出國深造,陸劍池大學落榜準備到南陽補習班惡補一年,袁學程聽說到餐廳打工等待當兵........!」我春心蕩漾地說。


「照片中間謝嘉佳跟李佳慧兩個笑得好甜歐?」曉宇嘴巴張得很大,笑得很淫賤。


「是阿!」我率性微笑點點頭。

「照片最左邊這個屌絲不是李俊廷嗎?嘴巴是怎麼了腫得跟香腸一樣?」曉宇指著照片。

「你說李俊廷阿?那時好像跟我們打賭玩牌,結果他輸了被處罰吃了半包朝天椒!現在還考上國立台科大真是好狗運!」我笑得樂到快要窒息。


說起李俊廷這號人物,他是從國二時17班轉來我們班的奇跁。個性幽默風趣,課業優異又少根筋這不撘嘎對比,總是讓我們帶來頻頻笑點。

他很喜歡打籃球但球技卻爛到不可開交,連小學生都有贏他的可能,輸球時總會豎起大姆指說:「帥氣動作一百分,球技二十分就好!」

打完球總會張大嘴對著天空,暢快摳挖著鼻屎說一些外星人才會懂的名言,說完並把鼻屎黏在籃球上交給下一個人。

每次上我們不喜歡聽的課時,我們都會在紙條上寫下電玩格鬥招式表講評相互傳閱,那時街機格鬥遊戲非常盛行。

「搖桿正轉向前,輕拳重腳加胎歌怕大絕!」他邊寫下紙條邊叫出電玩格鬥人物聲音。

「正轉反轉加拳...................................咕咕杯居哇!」我寫下招式表於紙條丟回去回應。

我邊寫邊叫越來越激動連拍桌子!
他也用力拍下桌子,邊寫邊叫呼應我!
然後我們相互看了一眼,不約而同哈哈大笑。


當下理化老師走了過來,推推眼鏡擺出一副臭臉瞪著我們:「你們倆個要不要去看醫生,上課鬼吼鬼叫,給我出去罰站叫個夠!」

結果我倆被叫到走廊罰站,繼續打鬧研究電玩招式。

 

 

 

 

某天下午自習課,他捂住肚子跟我說:「中午吃了咖哩飯很不舒服!」


沒多久班上正妹廖淑惠拿數學習題來問他,頓時他卻把前一刻事情忘得一乾二淨,老神在在意氣風發幫忙解答數學習題,直到廖淑惠離開去上洗手間,一旁女同學聞道一股屎臭味尖叫:「到底是誰放屁,還是帶臭豆腐來吃?」


此時李俊廷突然起身舉手大聲說:「班長我要去廁所救火!」

「廁所火災嗎?」班長宋筱慧不悅眼睛瞪很大。


「火勢一發不可收拾,菊部土石流就要奔堤!」李俊廷將手指插入屁眼往門外奔去。


此時全班哄堂大笑:「李俊廷拉屎在褲子上!」


之後我詢問他:「為何不提前去上廁所?」

他擺出一副男子氣愾模樣說道:「在心愛人面前型像要一百分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 型男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