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IN201210120932000589172640458  
    704_775854_150489  20130208011853305  2011519312 (1)  
     
     
     
     
    我最喜歡的小說人物 就是令狐沖 因為為人瀟灑不預設立場 可以跟很多人當好朋友 也可以為愛執著 熱血正直笑看紅塵 今朝有酒今朝醉 ! 對於嚮往專一! 最後,盈盈在華山路上跟令狐沖說:「想不到我任盈盈竟跟你這隻大馬猴扣在一起。」自此封劍隱居,笑傲江湖。 

 

  • 令狐沖生性放蕩不羈,爽朗豁達,豪邁瀟灑,不拘小節,卻有高度的忠義心,並且深情不移。諸如他對岳不群始終敬畏、對任盈盈具有義氣、對岳靈珊念念不忘。天生俠義心腸,三番四次挽救恆山派。
     
    喜歡亂開玩笑(鐘鎮曾問他:你是什麼東西?他立刻回答:那你是什麼南北?)。自幼便嗜酒如命,對酒道亦有見解。亦愛廣交五湖四海朋友,無論正邪,值得交往的,都願意和他當好朋友,與師父君子劍岳不群大為不同。偶爾會有傲氣,如少林方證大師願收他為俗家弟子,授以易筋經,但因傲氣而拒絕,帶傷離開。

 

 

金庸小說中的主角大俠,大都有令人稱羨的際遇、有高人機緣之下傳授武功、有俊秀的外貌、更有無數美女死心塌地的奉獻。從這幾點來說,令狐沖是個例外。

 

他既沒有楊過英俊的外貌,沒有郭靖到處受歡迎的好人緣,最慘的是他一直苦戀的小師妹不愛他就算了,臨終時還要這個因為她慘的不得了的大師兄照顧情敵林平之的一生,實在沒有比這更慘的= =。他其實是個失意人,不說別的,就從「笑傲」一書中他可能受傷時間比健康時間還來的長就可見。

 

初閱笑傲我驚訝於這個男主角際遇之慘,恐怕很難有其他男主角可以比擬。綜觀全書真正愛他的大概就只有儀琳和任盈盈了,如果親情也算的話,頂多加一個他的師娘寧中則。即使如此,或許是天生個性使然,他爽朗豪邁,沒有半點怨懟,重情重義卻沒有自以為是的正邪之分;或許因為如此,在極其痛苦的失戀之後,竟能得到黑木崖聖姑盈盈的芳心吧!

笑傲裡的愛情其實不算太美,至少,比起楊過小龍女蕩氣迴腸般「問世間情為何物」的生死相許,那自是很不同。但我認為盈盈跟沖哥之間,細水長流,溫馨與甜蜜處處自然流露,更像真實人生的情侶與夫妻,更令人咀嚼再三。

有關於岳靈珊和任盈盈,令狐沖到底愛誰多些,網路上始終有不同的爭辯。在我看來這些爭辯其實是沒有意思的,因為兩者是不同的愛。絕對不可能否認令狐沖深愛岳靈珊,否則以他灑脫的個性為何走不出情字?而也就是這樣毫不掩飾的深情,在洛陽綠竹巷才會得到盈盈的傾心。

 

 

這聽起來有些奇怪,不過要是了解任盈盈的個性與為人,就能夠理解了。岳靈珊死的時候,令狐沖傷心不已,而盈盈不僅為她築墳,更好言勸慰。沖哥曾經歉疚的問她會不會怪他無法忘情小師妹,盈盈當時是這麼說的:“我自然不會怪你。如果你當真是個浮滑男子,負心薄幸,我也不會這樣看重你了。我開始對你傾心,便因在洛陽綠竹巷中,隔著竹簾,你跟我說怎樣戀慕你的小師妹。岳姑娘原是個好姑娘,她……她便是和你無緣。如果你不是從小和她一塊長大,多半她一見你之後,便會喜歡你的。”

令狐沖那份對小師妹刻骨銘心的真愛,狠狠地衝擊盈盈長久以來不曾有過感情的心,也可以說,她在令狐沖身上看到了自己期待以久的真情,所以在她甚至還不很瞭解令狐沖這個 "人" 之前,就已經先愛上了他這份 "愛",這是很有可能的。

如果小師妹回頭喜歡沖哥,我看以盈盈的個性多半是會退出吧!不過令狐沖這邊是不可能回頭像在華山上那樣戀慕著小師妹了,因為自綠竹巷傾心、盈盈揹他上少林、還有積雪夜的談心,在不知不覺中,他心中已經有了盈盈的位置。也許一開始是感激的心情,但不羈的沖哥應該更清楚,他和盈盈之間擁有的恬淡喜樂,他和小師妹之間永遠不會有;如果真的只是感激,那儀琳呢?他為何始終只能辜負儀琳?儀琳對他的愛並不比盈盈少,但重情重義如令狐沖卻依舊只能「無以為報」,因為,他對儀琳沒有愛情的火花。不過這個問題應該也沒啥好討論的,因為岳靈珊對林平之的痴心戀慕,就像射鵰中的穆念慈對楊康,就算明白是錯,也愛的義無反顧,無怨無悔。雖然不喜歡岳靈珊這個人,但說到底她也只是愛錯了人;就如同她娘寧中則,愛上岳不群這個偽君子。

與郭靖黃蓉、楊過與小龍女那種生死相隨,兩心如一的愛情比較,我更喜歡盈盈與沖哥的愛情故事。人生的無奈、身不由己和不圓滿,就寫在「笑傲」裡面了!沒有童話式的愛情〈愛楊過的人很多,才貌兼備也一籮筐,他卻鍾情一個小龍女;郭靖笨到一種境界,竟也能得金庸女角排名第一聰明的黃蓉所愛〉,「笑傲」卻是很現實的,曾經最愛的與能夠終生廝守的,未必是同一人,但只要彼此珍惜,已經勝過旁人太多。要說盈盈跟沖哥攜手笑傲江湖是一個「假喜劇」,我不認為。遇上太多苦難的令狐沖得到盈盈完全的愛與包容;盈盈不計回報的愛終或沖哥一生的真心對待,有什麼比這個結局更好的?自然,死去的岳靈珊永遠活在沖哥的心裡,但日子過去,這段曾經是痛苦的回憶或許更能提醒他,得到盈盈的真心真意有多麼幸福吧!這不是同情或感激,這是最真實最兩情相悅的真愛。

一廂情願的愛不會是幸福。令狐沖的真性情跟盈盈的溫柔大氣,在我看來,他們是金庸小說最相稱、最速配的一對。

我喜 

再轉貼一篇金庸茶館的好文,我超喜歡這篇。

 

盈盈:當路誰相假,知音世所稀
 
  也許是因為自己是個女孩子的緣故罷,我通常對小說和影視劇中的女主角都沒什么好感,只有任盈盈,她是個絕對的例外。
  她是一個生在世俗,長在世俗的女孩子,但卻有一顆超脫世俗的心,她從來不為名,也不為利。《笑傲江湖》中任盈盈所有的行為,都是為了愛情,為了令狐沖。有人說她有心計,把她和薛寶釵劃上了等號,這真是天大的冤枉啊!薛寶釵深刻的心機,怎是盈盈能及得上萬一的?薛寶釵表面溫柔嫻淑,內心卻無時無刻不在留意著怎樣在榮國府里得寵:滴翠亭邊聽見墜兒和小紅的說話,卻讓她們倆誤會黛玉;金釧兒投井自盡后,她裝做悲傷,卻不忘最先跑去王夫人這個元兇那里去安慰她,以博封建社會家長的好感……說周芷若和她有三分相似到還說得過去。
  

 

盈盈呢?盈盈做過這類事情嗎?我可以肯定地說:沒有!她出身魔教,行事狠辣在所難免,就像《倚天屠龍記》中的殷素素。她確是非常聰明,可以和黃蓉相媲美,但她聰明的心思卻從來沒有用來給誰誰誰下絆使壞,也從來沒有用來使什么手段奪走令狐沖的心。她情愿埋藏聰明才智,情愿過著收斂的生活。金庸先生在后序中說,盈盈是天生的“隱士”,她對江湖豪士,生殺大權在握,卻愿意遠避這一切,隱居陋巷。如果不是因為令狐沖的出現,她的生活是那樣平靜,綠竹巷中的琴簫自娛,是沒有半點江湖血腥的。這樣的清秀如同綠竹的女孩子,怎么可以和那個處心積慮,一心要掌握榮國府大權的寶姑娘相提并論?只怕是因為她太聰明了,招人妒忌罷。
  

 

盈盈對待令狐沖與岳靈珊之間的事,很是寬容,這又被很多人認為是有心計。恕我說得難聽點兒,這簡直是無稽之談。正如她自己所說,她開始對令狐沖傾心,便是因為在洛陽綠竹巷,令狐沖隔簾吐露心事,令狐沖對岳靈珊的癡心,正是她所欣賞的;當她把令狐沖背上少林寺的時候,她當然知道此時令狐沖心中最牽掛的還是他的小師妹,她又怎么能料到自己會保住性命?哪里有能說她用了心機?到了后來,令狐沖和岳靈珊已再無可能,她的心中自然不會不知道,她又何必記恨岳靈珊?她的年紀比岳靈珊大些,對于岳靈珊,她像看待一個遭人欺凌的小妹妹,寄予了深深的同情。和令狐沖同上華山時,是盈盈跳過院墻開門,讓令狐沖到岳靈珊房中去的。令狐沖是個極重感情的人,岳靈珊又是他的初戀,對于男人這種癡心的包容,正是女人最大的美德。

令狐沖:最愛是盈盈

  令狐沖愛著岳靈珊,沒有人否認,我也不否認,然而這份感情的根基與實質,卻不大經得住分析。
  令狐沖十歲上華山,一住一十五年,可以說,他是看著岳靈珊長大的。華山上女弟子很少,岳靈珊又是其中的矯矯者,而且只有她是岳不群親授武功的,令狐沖天天和她喂招,日久生情也在所難免。但我以為,令狐沖對岳靈珊的感情,敬重與愛護更多一點,不像是對待情人,而像是一個兄長愛護自己相依為命的小妹,又像一個慈父對待愛如掌珠的寶貝女兒,試想他二人若結成姻緣,婚后生活會是什么樣子,不過是令狐沖事事順著岳靈珊,天天地哄她跟哄小孩子似的,這樣的愛,是不是有點畸形了呢?所謂情侶,所謂夫妻,不應該是誰必須一味遷就著誰。
  令狐沖是我心目中一個幾近完美的人物,只有一點讓我不喜歡,那就是他太過自輕自賤。岳靈珊是他初戀的對象,然而在他心目中,卻將這個姑娘視作天人,不是當作情人去愛護,而是當作神話去追求,為了這個神話,少說也“奮斗”了十年罷,誰料無端跳出來個林平之,一場好事給攪黃了,能不傷心難過嗎?我甚至以為,令狐沖對岳靈珊的念頭,是因為失去后,才變得刻骨銘心的。得不到的,都是好的。
  至于盈盈,無論是做情人還是做夫妻,我認為她和令狐沖都是絕配。情人之間所有的浪漫,他們有。盈盈是個絕美的女子,比起岳靈珊和儀琳,她要“好過十倍、百倍”,令狐沖一見她的面,便忍不住吻了她。一方面可說是她太美麗,所謂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嘛,那么另一方面,令狐沖是不是有些“情不自禁”呢?在華山上,令狐沖可是連抱一抱岳靈珊的勇氣都沒有啊!
  從少林寺中脫難出來,令狐沖沖口便說出“自今而后,我要死心塌地的對你好”的話,就像張無忌對著趙敏沖口說出“當然是你美”,他說完才想到岳靈珊,這難道沒有一絲的“情不自禁”?
  

 

 

如果說一開始令狐沖對盈盈懷著的是感恩的心情,那么這種感恩,最終轉化成了一腔摯愛。《巴黎圣母院》中的敲鐘人加西莫多也是因為吉卜賽女郎埃斯梅拉爾達對他的一水之恩,而對她傾心愛慕,最后抱著她的尸身,殉情而死的。人生難求是知音,紅顏知己更難求。令狐沖和盈盈彼此心意相通,彼此珍惜。令狐沖不愿失卻盈盈,情愿一個人為噩夢所驚,也不愿提意去援救岳靈珊;而盈盈,她深知令狐沖的心意,看到令狐沖痛苦,她也痛在心里。至于后來岳靈珊慘死,令狐沖心傷不已,“覺得似乎整個世界都死了”,這是情理之中的事,令狐沖極重感情,心理世界卻又脆弱,岳靈珊畢竟曾長久地拴住他的心,現在卻忽然死了,如同一個神話倏地破滅,對于令狐沖來說,這不是心死,而是迎頭一個重重的打擊。

 

而對盈盈,華山上聚殲之后,若盈盈真的喪命于亂劍之下,令狐沖會毫不猶豫地揮劍抹脖子。如果盈盈死于岳靈珊之前,令狐沖必死無疑,無論從愛情還是報恩的角度出發,他的命都是和盈盈緊緊相連的,而不是岳靈珊。盈盈就是令狐沖的心,所謂心死,就是心中想得最多、牽絆自己最緊的人去啦。
  

 

 

情人之間,夫妻之間,是應該像令狐沖和盈盈這樣,你遷就我,我愛護你,最真摯的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情,最美滿的姻緣,是夫妻倆相敬如賓。前面說過,令狐沖對岳靈珊,是初戀的少年追求著心中的神話,而他對盈盈,卻是對待自己的情人,有那么一點點的“色瞇瞇”,是對待自己的知己,了解并順遂她的心意,是對待自己的妻子,尊重她愛護她。

  我喜歡盈盈,這些觀點,難免帶了一些個人感情在其中……

 

 

171726u5tstjnmjsvm69u9  

 

 

至於 東方不敗

 

東方不敗再一次和令狐沖會面﹐兩人無法解開心結。東方不敗向令狐沖解釋當日殺戮的誤會﹐令狐沖根本聽不進去﹐認定是東方姑娘濫殺無辜﹐是魔教。勢不兩立。也罷﹐東方不敗只希望令狐沖告訴她有沒有愛過她﹐令狐沖又是猶猶豫豫﹐為啥就不能直視真愛啊﹖教主果然是真愛化身﹐毫不分說給令狐沖一吻﹐這一吻是生死相隔之吻﹐從此兩人不會再相遇。東方不敗也明白了令狐沖選擇的是盈盈﹐毅然而然地選擇了給盈盈換心﹐犧牲自己成就他們﹐用自己的心守護她愛的男人──令狐沖。

 

日月神教教主,武功天下第一但心狠手辣。此版設定為女兒身,鍾情令狐沖。把心給予任盈盈,最後葬於冰湖。

 

 

只記今朝笑(東方不敗)

 

演唱:呂珊

滄海一聲笑........
白雲飄呀綠水搖 世界多逍遙
自由的風呀自在的鳥
今朝多歡笑
多麼地快樂 多麼地美妙
多麼地不得了...啦啦....

唱你的歌呀唱我的調 唱起世界逍遙
是你 是你 今朝多歡笑
心在飄呀身在搖 唱我逍遙調
快樂的人唱快樂的謠
 
聲聲都是歡笑
笑看滔滔潮 世界好逍遙
浮沉水浪至今 今朝多歡笑
多麼地快樂 多麼地美妙
多麼地不得了

白雲飄呀綠水搖 世界多逍遙
自由的風呀自在的鳥
今朝多歡笑
快樂地不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 型男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