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m20121106_133757_556680_aed2d05ddf2bf19c29b4d04a4137eed6433  

 

14feb5e0d39511575c9d05  

 

images  290869_big  

 

我追過幾條暗巷,轉眼間已經不見人影臭罵道:「小兔崽子跑得真快!」

 

 

幾分鐘後我到附近麵店喀完麵,又經過方才暗巷遇見那位騙錢的小男孩,此時他被四個流氓團團圍住,驚恐地將手插入口袋。

 

「今天騙多少錢!把錢交出來!」:龐克頭胖仔流氓推了男孩肩膀一下

 

「沒有錢!」:小男孩無辜地搖一搖頭

 

「沒錢!我明明看到你收了一個老頭的錢!」:瘦瘦高高的金髮流氓貶眼嗆道

 

「沒有!」

 

「給我搜!」:四名流氓將小孩推倒在地,胡亂搜索一番,終於掏出一個牛皮的皮夾,從皮夾內搜出10張100元人民幣,皮夾名片夾突然掉出一張亮麗女子的照片。

 

「妳媽媽的!跟我說沒有,下次再這樣揍扁你,還藏著一張美女照片給我!」:胖胖流氓撿起照片吟笑

 

「不要拿!那是我媽媽的照片!」:小男孩衝過來推了胖子一把

 

「操!這個美女是你媽媽!我呸!」:胖胖流氓將照片撕成四等分灑落一地

 

「幹麻!四個大男人搶劫一個小孩!羞不羞愧!我報警了!」:我快腿衝過來大聲呼喊,四名流氓如鳥獸散往前逃離

 

「小鬼!為甚麼要騙錢!」:我直視著蹲坐在地上的小孩,看著他心酸地將照片放入口袋

 

「我媽媽的照片毀了!」:小孩落寞地流下眼淚,他用那髒兮兮的手脕擦拭著淚水

 

「小孩!別哭!吃過飯了嗎?」:我被他心酸的眼淚所感動同情

 

「沒有!」:小孩肚子發出飢餓的叫聲

 

「走!我帶你去附近麵店吃麵!」:我摸摸他的頭微笑

「大哥哥!我想吃牛排!」:小孩頓時轉換表情

 

「吃甚麼牛排!不要把我當凱子!」:我海噱他完並抓住他的手往前走

 

 

我們來到方才用餐餐館,點了兩碗大碗餛吞麵,小孩像餓鬼般大口大口狼吞虎嚥地咀嚼著麵食餛吞。

 

「小鬼!多久沒吃東西了?」:我望著小孩提問

 

「1天!」:小孩點頭

 

「你的家人呢?你不用讀書阿?」

 

「我沒有家人?我的媽媽在我八歲時跟一個叔叔說要來上海賺錢就離開了我,我們家在河南的一個小村落,我從小跟奶奶一起住,前三年奶奶也離開我,她幫我託負給舅舅帶,但舅舅前年又因為偷竊被警察抓走,最後只留下我在城市街頭拾荒流浪,在街頭我認識很多拾荒的叔叔,他們供我吃住但唯一的條件就是要我去騙路人的錢!」:小孩邊說邊吸食麵食

 

「為何要到這裡來流浪?」:我搔搔頭

 

「找人!找我媽媽!舅舅說我媽媽跟叔叔賺了大錢,在上海某個地方!舅舅給了我名片跟照片!」:小孩大口灌著湯麵

 

「找到沒?」

 

「沒有!我從河南一路靠著騙術一毛一塊地儲存我的車費,一年時間已經到了上海流浪!我沒有讀書,但我會去垃圾堆撿別人小孩不要的故事書,我沒有玩具我會去撿他們丟棄的過時玩具,有時我還會去學校,撿到很多小朋友挑食丟棄的青菜水果飽食。」

 

「那你住哪?」:我感觸哽咽

 

「四處為家!太陽下公園就是我家,雨天跟著拾荒叔叔睡廢棄工廠跟工地!」:小孩用舌頭舔著筷子

 

「真心酸!」

 

「大哥哥!你來這幹麻?」:小孩用筷子指著我

 

「來找人?找一個最愛的女孩!」

 

 

 

 作者感言:

 

最近看了很多關於小孩寫的文章,內心有很多感觸,很多小孩都不希望變成現代很多大人模樣。也許時代變遷小孩智慧也跟著科技進化,其實很多大人都一昧著抵觸小孩或青少年想法,以為可以用哄騙方式帶過,但其實現在的小孩不笨,其實他們有時要的並不是錢跟禮物,而是大人能跟他們站在同角度。

 

很多叛逆的小孩並不是天生就是壞胚子,也不是父母疏於管教,而是父母的話語無形中會讓他們產生壓力,到後來他們只能靠著欺騙跟矇騙帶過,沒有小孩不會犯錯,我小時候還是個孩子破壞王,如果看影片會影響小孩大人心智那就大錯特錯,不讓他們知道並不能掩蓋一切,話說我小時候1年級就知道偷東西不對,看影片要分級,其實小孩不笨!父母有時要站在他們角度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 型男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