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545  

 

P1040717  

 

努力走好下坡路

 

 

其實人生就像臺心電圖示波器高低起伏,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在過去台灣傳統觀念中,許多父母對於小孩都處於過度保護的狀態,父母怕小孩在成長道路跌倒,父母怕小孩失去信心從此抬不起頭來,父母的關愛就像千個針孔攝影機監視小孩一舉一動,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般,去逼使他們接納沒有興趣的才藝,但這些舉動卻缺乏完善的親子溝通,儘管有所溝通始終的決策權也是取決於父母,演變到最後就是父母跟小孩失去所謂的信任感,讓小孩編很多謊言去矇騙父母,主因是心態怕被譴責跟打擊受傷。

 

 

其實台灣社會教育的孩子許多都在這種模式環境下長大,所以導致台灣小孩會變得比較謙虛比較憨直,不敢勇敢表現自己怕丟臉,很自然出社會便遭遇到種種挫折,最直接選擇面對方式就是『逃避』。

 

逃避原有不錯工作開始抱怨,逃避推卸所謂的責任,結果離職又找到一間更差的公司又埋怨,埋怨到最後總有父母幫你擦屁股善後。

 

我以前有個同學姓潘,父親是房地產老闆,母親對自己兒子寵愛有加,嚴謹督導到無微不至,從小就不準他觀看像史特龍之類動作電影或是艨岬寫實電影說太暴力,至國中到高中都請許多老師強迫他學習許多才藝,高中時我們所經歷的娛樂他都沒有做過,更別說談戀愛。

 

大學時雖然他的課業不錯,自己卻開始慢慢誤入歧途,剛開始去PUB飲酒作樂,到後來結交壞朋友產生貪婪跟惰性開始嗑藥販毒,直到被警察逮捕的那一刻,父母都不敢相信自己小孩會做這些舉動,他被銬上手銬那一刻,滴下眼淚哽咽說出一段話:「此時此刻我才活得像自己,以前的我就像隻被困在籠中的鳥,現在的我已經解脫了!」

 

其實故事告訴我們不是小孩不懂,而是大人過大用顯微式洗禮般照料把小孩當成笨蛋,很多人都知道看暴力電影例如《暗黑騎士》不會影響孩子心智,但很多大人居於保護心態都監督小孩不準他們看,但小孩不笨始終無法抹滅他們的好奇心,還是會利用到同學家做功課上網觀賞,我大概國小5年級就偷看老爸租的A片,有次錄影帶卡在裡面拔不出來,我很慌張但靈機一動,用螺絲起子還將它修好,順利地拔出帶子,完美無缺放回原位。所以小孩不笨,大人不能把他們看得太簡單,因為你們一舉一動她們都看在眼裡。

 

 

大人過度溺愛關心確實阻礙了孩子成長,記得我剛當完兵時找到一份外企工程師優渥的工作,由於過度愛玩遊戲,作息懶散被公司遣散了,我開始嘗試到人生第一次的下坡路,當時我滿腹委屈抱怨,但家人總是會幫忙照料好,順從給生活費花用。我聽從朋友建議到澳洲打工旅行,感覺那邊工資高應該不錯,到了那邊還是改不了貪玩本性,我們邊找工作邊玩,以為可以像台灣一樣快沒錢就有工作,但現實殘酷打擊了我們,那時有所謂的果園剪枝季工作,我們到達時已經錯過那個時機,只能到旅館等待工作,但房租又很貴,等待日子就像隻熱鍋螞蟻沸騰。

 

只好選擇隨意去網上找仲介介紹工作,機緣巧遇找到台灣華人仲介,沒想到人善被人欺竟被敲詐當黑工,之後去投訴還領不到薪水,身無寸文的我們只能四處漂泊流浪,尋求好心人收留,在當地打零工渡過落魄日子。

 

日子久了,才慢慢體會一套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

 

『不要把感情問題,工作失業問題怪在別人身上,或是牽拖到國家企業

一句話人最大敵人是自己心魔,這是當初我在澳洲時身上沒錢,走投無路時寄託在一個華人家裡得到答案。

很多會因為工作問題開始抱怨,然後找各種理由辭職。我年輕時也是這樣。

其實最大原因就是心魔障礙。

 

心魔障礙一:無法忍受同事老闆責罵嘲笑,礙於面子失業。

心魔障礙二:眼高手低,沒有吃苦耐勞精神,沒能力又想要高薪舒服工作,只能怨天尤人。

心魔障礙三:不夠務實,空有理想卻掛嘴邊,沒有去實踐,無法養成高調不要臉哲學。

我在澳洲學到了一課。

 

那華人跟我說的:要做一份工作就要認真做到百分百,做到別人炒了你,而不是自己放棄,凡事都要有最壞打算,學會放下,寬容,忍耐,沈著,把人生要做事情當做責任跟使命,不要在意別人,做好自己。』

 

其實人生路不可能一帆風順,我們也不可能時時刻刻都那麼堅強,我們得習慣在逆境下奮鬥軟弱中成長,習慣在孤獨中揮淚忍耐,朝著燦爛的陽光大步邁進,儲蓄所擁有或錯過的勇氣,不要等到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408976_2331100726512_2066741997_n  

 

406901_2446306446583_105945957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 型男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